ELITE DENTAL CLINIC

• 一般根管治療
  • 顯微根尖手術

◆ 根管顯微鏡治療簡介

根管治療是個極精細的工作,原因在於根管系統深藏於牙齒深部及牙根內,複雜狹窄甚至細如髮絲,加上隨著年紀的增長及齲齒的刺激會造成根管鈣化組織的沉積,種種原因常造成根管找尋及清創的難度,讓病人的疼痛及齒原性膿包無法緩解;幸而隨著科技的進步,有了根管顯微鏡的研發,藉著強大的光源、放大的倍率及特有的焦距和景深,可以讓醫師的視野從根管開口探入根管深處,而不再只是憑經驗和手感,實解決不少根管的難症,這是一般光學放大鏡及頭頂探照燈(Loupe)無法取代的。

因此,顯微根管治療意指,醫師必須在顯微鏡的強光、放大倍率及特有的焦距景深下為病患牙齒施行根管治療,來解決難症,提高成功率。

舉例而言,位於口腔後端的臼齒,常因病人開口的受限,造成光線無法照入,且醫師想看根管開口只能透過口鏡的反射,加上大臼齒屬多牙根多根管系統,根管開口偏細小,在臨床上,即使根管已經過清創,醫師看到的其實就如圖一,視野是很不清楚的。

但反觀使用顯微鏡如圖二,不但光線視野大幅提升,還可看入根管深處,清楚看見C型根管下的神經管在中半段分成二主分支,並且舊有的充填材料尚未完全移除,這對醫師在治療上是極大的助益,也因此醫師多數會建議接受重新根管治療的牙齒,應該接受顯微根管治療,因在顯微鏡的視野,合併根管超音波的使用,更能有效移除舊有的根管材料,包含早期會使用的銀針、黏劑甚至棉花……等等,尋回原本偏移的根管路徑,甚至找尋遺漏未清創的根管主道。

又如圖三,顯微鏡下可清楚看出根管系統分成三主分支,圖四為對應根尖片,可說明顯微鏡能幫助醫師找到隱藏的根管主支,以便移除內部發炎或壞死的神經、軟組織及根管周圍感染齒質,來提高治療成功率;隱藏未清創的根管實則是根管治療失敗的主因之一。

圖五圖六亦是接受顯微根管治療的案例,圖五為上顎第一大臼齒尋得 第四根管,圖六甚至有第五根管, 這恐怕是沒有顯微鏡的幫助,無法做到的。

本診所採用德國萊卡(Leica)手術解剖顯微鏡,有LED強光,適合的各組醫療手術放大倍率,絕佳的焦距景深,以及特殊關節提供醫師各種需要的角度,以提供病患做最佳的顯微根管治療。

◆ 手術根管顯微鏡之應用

顯微根管治療的應用及適應症大概有以下幾類:

1. 診斷方面

確認牙齒是否有從牙冠往下裂或從牙根裂到上端的裂痕及其深度。

2. 非手術治療方面︰

(1) 尋找根管入口位置,確認根管數目
(2) 尋找鈣化或是先前治療遺漏的根管
(3) 搭配根管超音波移除根管異物﹐如:移除牙髓腔或根管內的鈣化組織、釘柱、就有充填物或斷裂器裂
(4) 治療特殊根管型態之牙齒,如根管中末端分叉、 C型根管
(5) 搭配根管超音波及生醫材料,做根管穿孔之清創及修復

3. 根管手術性治療

臨床案例做說明︰
Case 1 根管中斷分叉(周芳如醫師)

病人主訴為左下腫脹疼痛,臨床上發現齒原性膿包及瘘管,X光片照射牙根尖骨頭有病灶,第一次就診在無顯微鏡輔助之下只找到單一根管之後在顯微鏡輔助下,可清楚看到牙根分叉點,順利找到三條神經管,清創充填完成後,膿包及臨床症狀消失,重新假牙製作,一年回診,由X光根尖片得知牙根尖骨頭病灶完全癒合,牙根接有緻密骨包圍。

菁英牙醫診所 © 版權所有 ELITE DENTAL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