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ITE DENTAL CLINIC
 
醫師陣容 診療項目 醫師著作論文 交通資訊 環境設備
 
診療項目
牙周病專科
人工植牙專科
齒顎矯正專科
全口重建專科
牙髓專科

兒童專科

兒童專科

主治醫師:周明嫣醫師
  • 兒童牙科治療(根管治療、齲齒填補)
  • 兒童及青少年齒顎矯正
  • 行為管理困難之患童
  • 兒童早發性齲齒(ECC)預防治療
  • 特殊需求者口腔治療
  • 牙齒外傷處理

◆ 預防篇

1. 父母要如何為小朋友保健牙齒?

  家長想為小朋友做好的牙齒保健工作前,若能對造成牙齒疾病的原因有個基本的瞭解,勢必事半功倍,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今天就讓我們複習一下最常困擾小朋友的牙疾 ”齲齒”所造成的原因:
蛀牙是由牙齒、細菌、食物加上時間等因素合和所形成的。也就是說:當我們所吃的食物隨著殘留在口腔內的時間越長,提供了細菌更充足的養分,讓口腔內培養出更多的細菌,蛀牙的機率就大大的增加了。

所以聰明的家長們大概就知道如何對付討厭的蛀牙菌了吧!
第一:良好的飲食習慣控制
  選擇天然食物,減少黏牙齒的含糖零食或飲料,可以避免食物因子的傷害。而減少進食的時間及頻率,可以減少時間因子的傷害。
第二:有效的潔牙策略
  學習正確使用適當的牙刷、牙線、含氟牙膏等潔牙工具,可以減少細菌因子的傷害。並在進食完後,能儘速配合潔牙,減少時間因子的傷害。
第三:選擇合適的含氟製品以及適當的應用溝隙填封劑
  增進牙齒對蛀牙的防禦能力及減少細菌及蛀牙的威脅。第
四:定時檢查
  讓小朋友從小養成半年檢查一次牙齒的習慣,如果屬於蛀牙高危險群的小朋友更必須每三個月或視醫師專業評估提前到牙科報到,才能早期發現牙齒問題、早期治療。

  在這裡特別要提醒各位新科家長們:在嬰幼兒階段,最常見的不當的餵養方式除了含著奶瓶或母奶睡著,家長沒有堅持做好進食後的口腔清潔,造成大家熟悉的所謂奶瓶性蛀牙外,含飯、吃飯不專心,一邊看電視或玩、小朋友拿著一包零食一邊玩一邊吃等等,都會不經意的將進食的時間拖長,棘手的早發型嚴重兒童齲齒可是會找上門的!

2. 未長牙齒的小朋友要刷牙嗎?

  小寶貝口內尚未萌芽前,家長們可以用細緻的紗布精沾上溫開水,溫柔的為小寶貝清潔他的的牙床,就像天天為寶貝洗澡一樣,減少口內細菌滋生機會,增進口腔的衛生。最重要的是,讓寶貝可以感受到家長呵護的愛心!

3. 小朋友使用的牙刷需注意什麼?可以使用電動牙刷嗎?小朋友牙膏必須含有的成份?

  市售牙刷樣式多樣,原則上刷頭不要過大,樣式不要太複雜,能刷到口內每個部位即可。握把則選擇小朋友可以容易使用為原則。刷毛軟硬度則以軟毛為適,若太硬可能會傷害牙齒結構。若刷毛外翻、刷毛掉落易傷害牙齦,應該置換;若未破損,仍應定期更換,以避免細菌滋生問題。

  小朋友由於手腕關節發育尚未完全,電動牙刷通常較傳統牙刷重,使用時亦有震動的感覺,容易忽略與牙齒的觸感,由家長幫忙使用較合適。

  目前在實證醫學上,唯有氟製劑能有效預防蛀牙,所以選擇符合國家標準的兒童專用含氟牙膏即可。惟牙膏的使用時機亦需考慮幼兒是否已經學會漱口等協調性動作,以免誤吞入過量牙膏。


◆ 預防蛀牙可以做的事

  1. 從出生始,就養成每次進食後,用濕布將牙齦擦拭乾淨。
  2. 當第一顆牙齒冒出來後,立刻開始養成幫小朋友刷牙的習慣,去除牙菌斑且持續清潔未長牙的牙齦。
  3. 當牙齒長高到跟隔壁牙齒接觸時,開始幫寶寶用牙線。
  4. 至少每一個月翻開小朋友的嘴唇,檢查每顆牙齒的裡裡外外是否有蛀牙的跡象。
  5. 不要讓嬰兒養成抱著奶瓶入睡的習慣。因為睡覺時,唾液分泌減少,減少對牙齒的保護,也讓牙齒長時間泡在牛奶或其他可能造成蛀牙的液體裡,造成蛀牙。
  6. 若一定得使用奶瓶來安撫,請只裝開水或只給他們乾淨的奶嘴。不要為了安撫寶寶,在奶嘴上沾上糖或蜂蜜。但請記得過度使用奶嘴會造成牙床變形﹗父母親的愛是最好的安撫。
  7. 白天也千萬不要用奶瓶裝甜的飲料,以免讓他們沒有時間限制的食用。
  8. 減少甜食攝取的次數。
  9. 不要為了好吃,在寶寶的食物中添加糖。
  10. 一歲使可以訓練寶寶開始使用杯子。
  11. 請教您的家庭牙醫師補充適量的氟製劑。
  12. 六個月到十二個月大時,可以開始去看牙。
  13. 當懷疑小孩牙齒有狀況時,儘快請教牙醫師。
  14. 從出生開始努力建立良好的口腔健康並終生受用。

 

◆ 治療篇

Q1、如何為孩子選擇合適的牙醫?

  小朋友正在發育階段,不論是身體的比例、神經、骨骼、肌肉系統、運動技巧、顱顏結構、齒列、咬合、牙胚等都持續的在成長。不同年齡層的兒童在認知功能、情緒處理、社交技巧上等亦有明顯差異。同時,孩子是否已接受學齡前教育、及原生家庭教育等不同,皆會讓孩子在心智成熟度上有很大的差異。所以,選擇一位有愛心及耐心並接受過完整兒童牙科專科養成訓練背景的醫師、熟悉兒童身心特質,在看診中,提供適時適切的行為處理,當然是您的不二人選!

Q2、要如何讓小朋友乖乖看牙醫?

  各位聰明的家長們一定都知道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大部分的寶寶通常在6~8個月大時,長第一顆牙。所以請個位家長們不要遲疑,學習歐美先進國家,在我們的小寶貝在長第一顆牙以後或一歲生日的前後,安排第一次的牙科之旅,讓兒童牙科醫師有機會針對您的寶貝提供完整的個人蛀牙風險評估。而且,健保局自93年7月起推出〈兒童牙齒預防保健措施〉,凡未滿五歲的兒童,可持健保 IC卡到特約牙醫醫療院所,接受每年至多兩次,每次須間隔一百八十天以上,免費的專業塗氟防齲齒處理。雖然寶貝在前幾次的診療過程可能有哭鬧的行為,聰明的寶貝可以逐漸感受學習到都僅是無痛的檢查及塗氟,培養對未來看牙行為正向的認知,可謂是水到渠成。若等到寶貝有問題才去看牙,第一次即得接受複雜的牙科治療內容,自然容易產生對看牙的恐懼。這時候找一位熟悉兒童心理、接受過完整兒童牙科訓練的醫師,家長與醫師能彼此好好配合,運用行為管理策略,通常可以迎刃而解。當然完成全口的治療後,配合後續的行為改善計畫,培養小朋友未來正向的口腔照護態度,才稱得上是完整的治療。

Q3、小朋友多大可以矯正牙齒?

  造成咬和不正的原因有很多,大體可分為骨原性、齒原性及混合性三種,有些適合越早治療越好,尤其合併功能異常者尤是;而有些卻要等到青春期發育後治療較適當。由於每個人先天的條件個別差異頗大,兒童又處於動態的發育成長變化階段,診斷及治療方式自然非常複雜。常見媒體報導要幾歲前治療,否則錯過黃金時期等報導,實難以一概全。唯有定期檢查,讓專業醫師評估各種治療方法的利弊得失及決定治療的時機,較為最保險。

Q4、小朋友多久要看一次牙醫?需要洗牙嗎?多久洗一次牙?

  每個人的牙疾風險存在個人差異,通常每半年檢查為最低要求。如果屬於蛀牙高危險群的小朋友或其他需要,經醫師專業評估,則可能必須每三個月或更短的時間內即需要回診,期能控制病情。

   由於小朋友最常見的牙疾是齲齒而非牙周病,健保局目前並未提供十三歲以下兒童每半年定期洗牙。但並不是指十三歲以下兒童不會有牙周病,唯有老話一句:讓專業醫師定期檢查評估吧!

Q5、周醫師的特別叮嚀?

  各位親愛的新科家長們迎接寶寶的來臨時,一定是充滿喜悅及滿足。只是照顧的重擔往往也讓家長趕到心有餘而力不足,尤其是要兼顧工作與家庭的職業婦女。若能自小即維持好的飲食習慣及潔牙習慣,在寶寶第一個生日前後,即開始給兒童牙醫定期檢查,一生維持一口健康美齒絕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若身為身心不自由特殊兒童的家長,您辛苦了!也請您記得將小寶貝的兒童牙科之旅納入早期療育的計畫之中,以減少未來動輒即需全身麻醉的複雜治療。每三個月定期回診,並配合健保局特別設計的口腔保健計畫,讓我們一起加油!

 

◆ 為什麼要治療乳齒?

  1. 提供適當的咀嚼能力,維持良好均衡的營養吸收。
  2. 維持嘴型美觀。
  3. 維持語言發展正常。
  4. 維持小朋友的信心及自尊。
  5. 修復蛀牙,以免長膿包或蜂窩組織炎等後續感染問題,避免不必要的住院機會。
  6. 避免傷害發育中的恆牙,造成恆牙缺陷。
  7. 減少需要早期拔牙的機會,進一步避免未來需將繼生恆牙拔除的可能性。
  8. 乳牙有引導恆牙適當萌出的作用。
  9. 避免細菌數過高,造成終生後遺症。
  10. 避免傳染給其他未蛀的牙齒。
  11. 讓小朋友從小養成正確的口腔健康管理觀念及訓練小朋友要為自己的口腔保健行為負責。

 

菁英牙醫診所 © 版權所有 ELITE DENTAL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